示范中心举办2017年度消防知识讲座、逃生及灭火器演练活动

发布者:张亚彬发布时间:2017-11-29

    2017年11月26日,为进一步提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材料学院2017年度消防安全培训于13:30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消防安全培训由消防知识讲座、楼内火灾逃生演习及灭火实战演习组成。

    下午13:30,消防知识讲座在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准时开讲。天津消防学院校长刘合发为学院师生讲解,本年度入校教师、全体大一、研一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伊始,刘合发枚举了发生在全国各大高校中的真实火灾案例,讲解深刻,使大家充分意识到学习消防知识的重要性。接着,他就如何预防火灾、火灾逃生的基本知识、如何报警以及宿舍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使大家受益匪浅。

    随着警报声的准时响起,学院全体人员迅速投入紧急疏散状态,学院火灾逃生演习正式开始。学院师生纷纷用湿毛巾、湿手绢等物品捂住口鼻,迅速而有序地撤离到了学院旁的开阔地带。期间,师生们临危不乱、井井有条,最终使本次演习顺利完成。

    散演练结束后,学院又进行了灭火实战演习,相关负责人细致地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适用对象,并组织学生们按照消防指挥员的指令和要求操作灭火器灭火。过程中学生们都练习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提高了应对火情的实战能力。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学东介绍,后续将会在学生中开展消防知识考试。而就本次消防安全培训来看,它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在险情面前能够选择正确的自救、疏散、逃生办法和路线,也提高了学院师生的安全素质,保障了全体师生在紧要关头的生命安全及财产安全。


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  电话:022-8395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