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积极对外开放,为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社会企业和质量监督、检验部门提供测试服务。

1、中心自主研发的设备被上市公司和国外高校、企业采用。近年来,中心自主研发了湿法纺丝实验平台、中空纤维膜制备实验平台、分离膜通量和截留性能测试平台等一系列实验教学设备,不仅能够满足本中心实验教学的需要,而且也为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等产品开发与试制提供了服务。例如,被天津膜天膜科技有限公司(证券代码:300334、荣盛石化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2493和山东新华锦集团(证券代码600735等上市公司,天津海晶盐业集团公司、杭州益邦氨纶有限公司和盈保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采用。中空纤维膜制备实验平台、分离膜通量和截留性能测试平台等已被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利比亚等国外高校和企业采用。

2、为上市公司提供技术培训服务、测试服务。中心教师为天津膜天膜科技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735)、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0677)、新乡化纤厂(证券代码:000949)、天塑科技集团、山东永盛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益邦氨纶有限公司等培训学历和非学历员工30余人/年,有效地促进了公司员工实验技能的提高。中心下含的“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近年来对外服务能力不断加强,每年为多类产品性能检测、结构分析等测试服务;中心“化学纤维专业实验室”每年为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纺科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为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提供化纤纺丝、中空纤维膜纺丝等加工实验服务,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证券代码:002163)、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证券代码:600677)、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和湖北华强科技有限公司等军品生产企业提供实验和产品服务,直接或间接参与了国家载人航天计划“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登月飞船、“北斗”导航卫星、远程运载火箭和新型战机、舰船等的研制、开发。

 3、教材被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采用。中心编写出版的《高技术纤维概论》、《化学纤维概论》教材,以及《膜科学技术实用教程》被北京服装学院、中原工学院、西安工程大学等多所高校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天津海水淡化研究所等单位采用并受到了好评。《化学纤维概论》教材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  电话:022-8395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