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实验中心成立于2009年9月,是以原材料系实验中心为基础,由学科创新团队新引进的一批年轻的博士为主体组建的。实验中心现有教职工11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8人,实验师1人,技师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占总人数的72.7%,平均年龄36岁,是一支高素质、高学历、年轻的教师队伍。
   中心现有实验面积1000余平方米,固定资产600余万元。拥有包括熔融实验纺丝机、复合纺丝机、湿法纺丝机、实验型干湿法纺丝机、柱塞纺丝机等在内的各种类型纺丝机8台套;拥有包括开放式炼塑机、高速混合机、塑料单螺杆挤出机、同向平行双螺杆挤出机等在内的塑料加工成型设备6台套;以及电导仪、热导仪、热导系数测定仪、溶体流动速率仪、转矩流变仪、电化学工作站、接触角测定仪、激光粒度分析仪、显微维氏硬度仪、纤维强力仪、电子强力机等各种常规测试设备若干台套。
    材料实验中心承担课程教学实验、实习、个性化实验和工程实践以及毕业论文等实验教学任务,面向高分子、无机非金属、复合材料、应用化学、非织造布等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每年服务的学生人数超过600人。中心同时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部分兄弟学院,以及校外企事业单位的部分科学研究提供服务,并积极申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目前,中心在高性能复合膜、功能化纤维基吸附分离材料、分子印迹聚合物材料、催化膜反应器、功能树脂的合成以及储氢材料等方面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目前,在研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天津市各类项目,以及横向项目等20余项。
    材料实验中心本着“整合、充实、提升”的原则,将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和科研能力,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

网址:http://172.31.129.22/monitor/exe/php/system/login.php

实验中心主任:宋俊
电 话:022-83955055

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  电话:022-8395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