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李云琦研究员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张亚彬发布时间:2017-12-28

20171221日上午,应膜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合成橡胶重点实验室李云琦研究员来到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学校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复杂体系结构的小角散射和计算模拟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武春瑞研究员主持,4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云琦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小角散射的时空尺度及其与计算模拟结合进行结构解析的机理、在复杂体系结构分析中的研究进展。接着,以生物大分子为例,详细讲解了小角散射解析蛋白质复合物多级结构-活性的关系,及其引导大分子构象的计算模拟。最后,全面介绍了小角散射在Nafion全氟磺酸(PFSA)质子交换膜的结构剖析领域的关键突破。

该报告为我们介绍了探究分离膜、纤维等材料微观结构形成机理的创新方法,引起老师与同学的广泛兴趣。与会师生与李云琦研究员就小角散射在分离膜、纤维及凝胶材料微结构剖析方面的潜在优势和可能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报告会结束后,李云琦研究员参观了重点实验室及材料学院生物材料实验室,实验室副主任张玉忠教授、何本桥教授等与李云琦研究院就在分离膜结构研究领域展开更多的合作进行了详细探讨。


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  电话:022-83955055